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種常見傳染病。全球共有20多億人曾受到乙型肝炎感染,每年有超過百多萬人死於乙型肝炎及其併發症。按照香港的有關數據顯示,高達50%的人口曾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8-10%的人口為乙型肝炎帶病毒者,約有15-25%將死於肝癌或肝硬化。

傳播途徑

乙型肝炎病毒可直接由受到感染的母親傳染其嬰兒;也可以透過接觸到受感染者的體液例如性接觸或輸入受到感染的血液,又或者與乙肝帶病毒者共用同一牙刷、剃刀、針筒及注射器等途徑而受到傳染。

 


1. 胎兒經母體或嬰兒經哺乳,餵食和親吻而受感染

2. 經性接觸受感染

3. 經帶病毒者的血液及其他分泌而受感染。如穿耳、針炙、紋身、共用針筒和共用剃刀及牙刷

 

病徵

急性乙型肝炎感染的病徵包括疲倦、食慾不振、作悶、黃疸病及尿液呈褐色。
慢性乙型肝炎定義為乙肝表面抗原(HBsAg)持續呈陽性超過6個月,慢性乙型肝炎很多時候都是沒有徵狀,一般病人飲食如常,與非病人表面無異。

受到感染的後果?
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會長期持續及可以是完全沒有任何病徵,患者很多時也未能察覺病情惡化,如不及早作出治療,四分一帶病毒者最終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而導致死亡。
慢性乙肝的進展可分四個階段:免疫而授期,免疫清除期:非活躍期及復發期。

藥物治療

透過長期抑制乙肝病毒複製:

.改善肝功能 .令肝酵素(ALT)降至正常水平
.改善肝纖維化之情況 .減低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

目前香港衛生署已批淮七種藥物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

1 拉米夫定(Lamivudine)
拉米夫定(Lamivudine)是一種抗乙肝病毒「核甘類似物」(nucleoside analogue)藥物,每日需口服一次。核甘類似物的作用是擾亂病毒的基因,它可直接抑制病毒複製,減少病毒數量,從而改善與乙肝病毒有關的肝病,防止進一步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拉米夫定的副作用很少,安全性高。持續服用拉米夫定,可助改善已經出現肝組織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情況。可是五年持續服用拉米夫定的病人會有七成機會產生抗藥性。
2 阿德福韋酯 (Adefovir Dipivoxil)
阿德福韋酯(Adefovir Dipivoxil)是一種磷腺的無環狀類核(nucleotide analogue)。通過細胞激(cellular kinases)併入病毒DNA中來引起DNA鏈中斷的作用,從而達到抑制乙型肝炎病毒複製,改善與乙肝病毒有關的肝病,防止進一步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
阿德福韋酯可有效抑制原來的病毒(wild type HBV)及抗藥性病毒(lamivudine-resistant HBV),將肝細胞發炎控制。

預防方法

疫苗注射

  • 六個月內應接受三次注射
  • 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人士,接受防疫注射後都會產生扺禦乙型肝炎的抗體
  • 接受防疫注射的人士年紀越輕,產生抗體的機會越大
  • 預防疫苗注射可以起碼享有十年或終生免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