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對乙型肝炎的認知2012-3

香港肝壽基金於2012年至2013年期間進行了一項《乙肝患者對乙型肝炎的認知調查》,訪問年齡18歲或以上感染了乙肝的慢性肝病患者。調查的主要目的為瞭解他們對乙型肝炎傳染途徑的認識及就感染後對治療的瞭解。

調查於2012年3月至2013年9月在本會提供「肝臟纖維化掃瞄」服務期間進行,成功以問卷形式訪問了616名乙肝患者。受訪者中有44%為男性56%為女性(268:348),年齡的中位數為49及48歲。

對乙型肝炎傳染途徑的認識
就傳染途徑的認識方面,有51%及52%的受訪者可清楚表明「血液接觸」及「母嬰傳播」是其中兩項高危因素。另有45%人士知道「性接觸」可傳染乙肝,只有28%人認識「共用鬚刨、剃刀或牙刷」為感染的風險因素。有27%得知「穿環或紋身」亦有機會感染乙型肝炎。然而,仍有少數(約6%) 被訪者誤以為「進食受污染的海產」會感染乙型肝炎。此外,超過一半(57%)被訪者誤以為乙型肝炎帶病毒者不宜餵哺母乳。

比較本會於2010年「公眾對乙型肝炎認知及關注意見調查」結果顯示,乙肝炎患者對乙型肝炎的認識對比公眾人士明顯不足,以下報告分析兩個調查內容的差別:



關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認知
有93%的受訪者明白到即使在沒有症狀下乙型肝炎患者都需要進行定期肝功能檢驗。其中只有半數受訪者(51%)認識現時有藥物可治療乙型肝炎。有86%受訪者知道並不是所有乙肝患者都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有67%受訪者知道接受藥物治療後有機會終止治療。此外,雖然逾八成(89%)人知道藥物治療並不能根治乙型肝炎,但仍然有542人(88%)認為接受藥物治療可減低罹患肝癌的機會。



綜合結果顯示,香港的乙肝患者對「乙型肝炎」的認識並不足夠,約半數患者未知道現時已有藥物治療乙型肝炎。對傳染途徑認識不足有增加傳播風險,而對治療認識不足則有延誤治療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