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個大型肝健康人口研究顯示
逾四成健康港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粗腰圍 最高危


對乙型肝炎傳染途徑的認識
脂肪肝疾病(肝細胞內積聚脂肪)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並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西方醫學認為飲酒及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是導致脂肪肝疾病的主要高危因素。然而,即使無以上危險因素的健康人士依然會出現脂肪肝,即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爲研究NAFLD在港人的發
病率及相關的高危因素,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聯同香港肝壽基金以及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開展有關港人肝健康的首次大規模人口研究—「肝臟健康普查研究」。研究結果顯示42%港人出現NAFLD,有趣的是,粗腰圍是最重要的高危因素。研究更發現如果男性與女性的腰圍分別超過33吋和29吋,出現NAFLD的風險會高出五倍。

負責領導研究的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內科)袁孟峰教授稱:「這項研究的結果令人既驚訝又擔憂。我們建議港人應更加關注肝臟健康,其實只要量度自己的腰圍就能做到。根據我們的研究數據,男性與女性的理想腰圍上限應分別為33吋和29吋(84cm和74cm )。」

關於肝臟健康普查研究
是次研究於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期間透過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邀請了2,493位健康志願者參與。所有參與研究的人士均接受了肝臟超聲波掃描、肝臟纖維化掃描、空腹血糖及膽固醇水平檢測以及肝功能測試。另外,他們亦已排除感染乙型或丙型病毒,且無飲酒習慣。研究並量度了參加人士的體重、身高、腰圍、臀圍及血壓,及要求參加者填寫一份詳細的問卷調查。

腰圍愈粗,出現NAFLD的風險愈高
研究發現,在2,493位參加者中竟然有42%的人(1,054位)出現NAFLD。與女性相比,年齡於26至55歲之間的男性的發病率更高。研究發現,嚴重脂肪肝與腰圍過粗、高空腹血糖、高膽固醇和高收縮壓水平有密切關係。綜觀以上多項因素,粗腰圍是最高危。

研究數據顯示腰圍愈粗,出現NAFLD的風險愈高。在所有的研究對象中,腰圍較粗的男性(>35吋,89cm)及女性(>31吋,79cm)有高達85%被驗出有輕度至嚴重的NAFLD,可見粗腰圍人士有NAFLD的機會十分之高。幸好,研究當中只有1.2% NAFLD患者發現有明顯的肝纖維化及0.17%有肝硬化。

新的更嚴謹理想腰圍上限
本研究建議更嚴謹的理想腰圍上限,即男性為33吋(84cm)、女性為29吋(74cm),而目前衞生署推薦的健康腰圍標準上限為男性36吋(90cm)及女性32吋(80cm)。當前研究中,男性與女性的腰圍若超過理想腰圍上限(即33吋和29吋),出現NAFLD的風險會高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