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飲酒習慣及酒精對健康影響認知》的認識2011

香港肝壽基金於2011年1月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是次《巿民飲酒習慣及酒精對健康影響認知調查》,訪問年齡18歲或以上的本港居民。調查的主要目的是瞭解市民對飲用酒精安全標準的了解及認識。

在過往大部份的戒酒運動中,宣傳一般都會著重於解釋飲用酒精的限制,及法例上量度酒精於血液中濃度的規限,而忽略了社會教育方面。正確認識酒精對身體的影響,或可改變巿民的飲酒行為。

調查內容
調查於2011年1月19日至26日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516名符合資格的市民。以訪問形式評估市民的飲酒習慣,就大眾對酒精禍害的了解及其影響作進一步分析。訪問亦包括一些與酒精相關的健康問題,酒精所引起對肝臟的傷害和癌症的知識。

此外我們亦就受訪者對飲用酒精上限的認知作出探討及分析,了解他們日常的飲酒習慣及行為,從而推算有可能出現的酗酒行徑。

調查發現
受訪巿民中能正確地說出啤酒或紅的酒精含量的人比例分別為37.8%和33.9%。其中約40%低估或無法估計其含量。知道酒精會引起肝硬化的有93%,其中有32.2%的受訪者知道酒精對對心臟健康的影響,當中只有17.4%的人知道酒精會引發有關腦退化症狀,還有16.1%知道與情緒或行為問題有關。另外亦有23.7%的人明白酒精與肝癌或其他癌症扯上關係。

調查亦發現年齡屆乎51-59歲的受訪者其教育水平為小學程度或家庭主婦,大多不知道這些酒精的害處。知道安全飲用酒精的限制的大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佔其中71%。男性、年青、及有大學教育的人士較常飲酒。而第一次喝酒的平均年齡為17歲,於18歲開始飲酒的有38.6%。其中有117人曾經「劈酒」,其中有6.9%的人每月至少一次狂飲。根據多項數據分析發現,我們預期男性年紀在30-49歲間最容易發生「劈酒」行為。

結論
除了知道飲酒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外,大部份的受訪者均不知道正確的酒精含量的認識,引發的健康問題甚至癌症的發生,或其他情緒及行為認知問題。志願團體應作宣傳教育,令廣大巿民對酒精的安全吸取量加深了解及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