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醫學研究2005-2006

脂肪肝是一種常見影響肝臟功能的病。香港人每事分秒必爭、社交應酬頻繁、加上缺乏足夠運動,容易引起飲食失衡,增加肝臟負荷,導致肝臟健康受損。雖然在一般情況下脂肪肝對身體功能沒有即時影響,但是一部份嚴重的會逐漸演變成肝硬化,患者會因併發症而引致死亡。

現時在本港有關脂肪肝的醫學研究並不多,需經常依賴外國的研究資料作參考。但由於西方人與中國人無論在生活習慣、飲食文化及體格等等都有極大的差異,因此外國的研究結果未能完全準確地套用在港人患者身上。以瑪麗醫院的臨床經驗中,估計本港約5%人口,即約有30萬人患上此病而不自知。本會一直對有關肝病研究工作作出支援;是次撥款50萬支持該項醫療研究項目。此項醫學研究工作由1994年至2004年期間進行,對象是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屯門醫院的脂肪肝患者。

研究由廖家傑教授領導,由許志堅醫生撰寫。共有1,741名已接受肝穿刺手術抽取肝組織的肝病患者接受這項跟進研究,當中有753名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患有乙型肝炎及同時患有「非酒精性脂肪」的有378名,另外亦有610名「非酒精性脂肪」病人。研究以抽取他們的血液樣本測試肝功能及代謝綜合症功能,以對比當中慢性肝病患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病情演變。並一直跟進他的情況,每名病人的跟進期達126個月之久。結果顯示雖然「非酒精性脂肪」屬於一種穩步發展的肝病,但巿民卻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