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在香港的情況及種類

香港的肝病種類繁多,其中最常見的包括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膽石、肝硬化及肝癌。

香港常見的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及戊型肝炎。甲型和戊型與被糞便污染的海產及食水有關,也有不少病人曾到環境較落後的地區旅遊。香港的市民每十個人便有一人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當中約百分之二十五的帶病毒者最終會死於慢性肝病。丙型肝炎,也比以前常見,患者多有輸血或注射毒品的病歷,此病可以引致肝硬化及肝癌。

藥物性肝炎在香港以至全世界也是一種很常見的肝病。無論中藥、西藥或化學品都可以導致肝炎。嚴重個案可以發展為肝臟衰竭,甚至死亡。

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所引起的肝炎、脂肪肝、肝硬化、以至肝癌。香港病人的數目雖然不及外國眾多,但亦有上升趨勢。

非酒精性脂肪肝近年與日俱增,病因是新陳代謝失調引致肝內脂肪積聚,其病理特徵與酒精性脂肪肝類似。香港有新陳代謝毛病如肥胖及糖尿病的人口越來越多,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亦日益增加。長期患者更有肝硬化及肝癌的危險。

膽石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香港每十個人便有二人患上膽石。病者的膽囊及膽管結石,導致腹痛及黃疸。

肝硬化是多種肝病的長期後遺症,最主要的成因是慢性乙型肝炎。其他原因包括丙型肝炎、長期酗酒及某些自身免疫系統肝病或代謝性肝病。肝炎導致肝細胞死亡,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纖維組織,最終演變成為肝硬化,以至肝癌。

肝癌近年比以前更為猖獗,已經躍居香港第四號癌症殺手。出現肝癌的年紀中位數大約為六十歲。患者多為乙型肝炎帶菌者,大約八成的病人同時患有肝硬化。

總括而言,香港每年平均約有2,000人死於肝病,其中部份病人有機會透過肝臟移植而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