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是由戊型型炎病毒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屬於經腸道傳染的「非甲非乙」型肝炎。戊型肝炎最初於1955年在印度新德里爆發,當時有超過三萬人受到感染,其後戊型肝炎病毒是在1989年才正式被分辨命名的。

戊型肝炎主要分佈在亞洲、中東、非洲和中美洲的一些發展中國家。現香港戊型肝炎的發病率正在上升中。根據香港衛生署的資料,戊型肝炎已經成為急性病毒性肝炎的最大元兇。而血清流行病的研究更指出超過15% 的香港人,曾經接觸過戊型肝炎病毒。


傳播途徑

大部份戊型肝炎病毒是透過被患者糞便污染了的食水或食物而傳播開去,例如進食已被污染的貝殼類等食物便是感染此病的最主要源頭。其實戊型和甲型肝炎雖然也是因進食不潔食物而引起,但兩者也有不同之處,經日常生活接觸而傳染到戊型肝炎的機會較甲型肝炎為少。近年,我們也發現戊型肝炎病毒不單會感染人類,也會影響牲畜,例如豬和鹿等。日本曾有數次小型的戊型肝炎爆發,查証是由於患者吃了一些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豬肉和豬肝而感染。在中國和一些西方國家,在工作上與動物有接觸的人士也較容易感染戊型肝炎,估計這是由於他們接觸到帶有病毒的動物糞便而受到感染。


病徵

戊型肝炎的潛伏期約六星期,病徵與甲型肝炎很是相似,如黃疸、發熱、嘔吐等,大部份患者都會自然痊癒,故此因為患上此病而引致死亡的比率很低,約少於0.5%。相反若婦女在懷孕期間受到感染,患上肝衰竭的死亡率將高達20-25%。一般來說,但患者在痊癒後都不會變成戊型肝炎帶病毒者或慢性肝炎患者。


藥物治療

目前並無特別抗病毒藥物,患者適當休息,避免飲用酒精飲品,情況嚴重者需要入院觀察及監察肝功的進展。


預防方法

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生,食物食水要經煮熟及煮沸後才可進食及飲用,目前戊型肝炎疫苗仍在研製中。

最近戊型肝炎疫苗的研製有了新的突破。研究人員利用戊型肝炎的重組抗原製造成一種新的疫苗,這種新疫苗曾應用於1,000名居於尼泊爾的健康成人中,發現有超過95%的保護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種疫苗可以廣泛地被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