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型肝炎

丁型肝炎是一種「寄生」病毒,不能獨自生存,它必須寄生於乙型肝炎病毒的外層。因此,患有丁型肝炎的病者同時患有乙型肝炎。
據統計,全球大約有一千五萬乙型肝炎帶菌者,同時受丁型肝炎感染。

傳播途徑

丁型肝炎病毒的傳播徑與乙型肝炎一樣,是引起急性和嚴重性肝炎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但病例於亞洲地區較少見。
丁型肝炎病毒需要依附在乙型肝炎病毒中才可以在人體細胞內生存及繁殖的,因此丁型肝炎不會單獨出現。但只會誘發乙型肝炎的嚴重性。

  • 傳播途徑大致上與乙型肝炎相似,主要透過接觸受感染血液傳播

病徵

同時感染丁型肝炎及乙型肝炎,病徵跟乙型肝炎沒有分別,但會增加患者感染肝病的嚴重性。

藥物治療

丁型肝炎的治療效果遠較乙肝為差,根據外國的經驗,用干擾素治療一年,療效一般,而且停藥後復發的機會頗高。當有乙肝的人士感染了丁肝,超過九成的人士會演變為慢性肝炎。當肝病變為末期肝硬化,就可能要考慮換肝手術了。

預防方法

接受乙型肝炎預防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