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肝臟移植

香港的肝移植手術自瑪麗醫院於1991年10月進行第一宗以來已經走過漫漫長路,而遺贈肝的短缺更推動了活體肝移植的發展。1996年5月我們進行了全球首例的成人活體右半肝移植。瑪麗醫院活體肝移植的受體存活率是全球最高的:肝衰竭患者的五年存活率是93%,而患有不能切除的肝細胞腫瘤的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則是72%。

從活體肝移植累積得來的技術和經驗也使我們在連鎖肝移植方面取得優越的成績。在連鎖肝移植中,患有「家族性澱粉樣變性」疾病的病人會接受別人的肝,其病肝則會移植給另一名需要換肝的病人。而屍肝移植中的分肝移植是將一個肝分成兩個植片,令兩名病人受惠。

在傳媒的報道下,移植技術的進步以及廣獲信賴的本地肝移植服務促進了遺贈肝的捐獻。最近兩年,遺贈肝的數目比活贈肝要多,實在令人鼓舞。說到底,活肝捐贈帶有一定的風險,實在是可免則免。

在西班牙和美國等國家,雖然遺贈器官的捐獻率比香港的高三數倍,但活肝移植依然不可或缺,遑論香港。瑪麗醫院的肝移植團隊會一如既往,為有需要者提供可靠的肝移植服務。我們亦夥同其他志願團體作多方宣傳,鼓勵死後捐肝,希望候肝病人的死亡率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自50%(相比西方的20%)往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