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疑問

Q 肝癌及肝硬化患者可否進食靈芝或中藥來醫治?
A 從西方醫學來看,我們並沒有清晰的研究顯示靈芝或中藥對肝癌及肝硬化的療效。況且,部份病人更會因服用靈芝或中藥而引致肝臟受損,所以肝癌及肝硬化患者必須小心服用任何藥物,以免再令肝臟受到非必要的傷害。
   
Q 肝硬化病患者是否一定會演變成肝癌?
A 一般來說,每年約有百份之二至三的肝硬化病患者會轉變成為肝癌,所以他們是高危一族。因此,他們必須定期作肝功能及甲胎蛋白檢查,及每六個月作一次超聲波檢查。
   
Q 肝癌可否預防嗎?
A 現時最有效減低肝癌發病率的方法是全民乙型肝炎預防疫苗注射,因為乙型肝炎是導致肝癌的其中一個主因,其次是避免煙酒。
   
Q 患有肝病的人士是否不能飲用含有酒精的飲品?
A 是,患有肝病的人士應減用含有酒精的飲品。
   
Q 驗血可否驗出肝癌?
A 可以。
   
Q 家族中有人曾患肝癌,我是否也是高危人士呢?
A 是。因此您必須定期檢驗肝功能。
   
Q 我是乙型肝炎患者,可否捐贈器官?
A 不能,因為你的血液中是帶有乙型肝炎病毒,如果將器官捐贈給他人時,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Q 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是否肝癌的高危一族?
A 是。他們必須定期作肝功能及甲胎蛋白檢查,及每六個月檢驗肝臟超聲波。
   
Q 肝癌有否病徵呢?
A 右上腹痛、肝臟腫大、體重下降、消瘦等都是常見的肝癌病徵。
   
Q 甲型和戊型肝炎會否變為慢性?
A 甲型和戊型肝炎只會引起急性肝炎,不會轉為慢性,不過如發生於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病人身上,病情會變得更為嚴重。
   
Q 甲型和戊型肝炎是否有預防疫苗?
A 甲型肝炎疫苗可供預防之用,保護力可達99%。戊型肝炎的疫苗仍在研究之中。
   
Q 接受肝臟移植後,病人是否需要長期服用藥物?
A 因新的肝臟會引起器官排斥,差不多所有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都需要服食抗排斥藥物。患乙型肝炎的病人更需要服食抗乙型肝炎的藥物,以防肝炎復發。
   
Q 現時有沒有丙型肝炎預防疫苗?
A 很可惜,現時並沒有丙型肝炎預防疫苗。
   
Q 我已有丙型肝炎的抗體,是否表示已有抵抗力?
A 己有丙型肝炎抗體代表你己感染丙型肝炎,此抗體並未有保護作用,相反當別人接觸你的血液時還是有可能受到感染。